܄

网易音乐中心副总监丁博:高晓松说大数据对音乐没用?我不赞同!

【数据猿导读】 怎样做好一个音乐平台,网易音乐中心副总监丁博觉得,算法是大数据时代非常有利的武器,而算法、数据对音乐平台的作用更是不容小觑,可以根据用户行为产生的大数据进行计算、推荐合适的音乐给用户。就此,关于高晓松提出的“数据对音乐没用”的看法,丁博表示有一点异议

网易音乐中心副总监丁博:高晓松说大数据对音乐没用?我不赞同!

12月22日消息,由网易科技主办的第二期开物沙龙于11月20日在中关村大街天使汇极客咖啡里举行,本期主题为“那些载歌逐乐的精灵”,网易音乐中心副总监 丁博在沙龙上进行了分享。

他认为,在音乐平台严重同质化的时代,简单最好一个播放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庞大精细的资源库,网易云音乐的曲库和结构相对高级,因为从一开始就投入了很多精力把曲库的目录、关键词等方式做了很详细的整理,除此之外,还需要具备社区、服务、媒体、电商等属性。

当一个音乐平台拥有庞大数据和资源时,丁博也感叹,在工作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字是“拙”,因为这个时代太巧了,大家太聪明了,大家太会通过复制做出各种各样的内容,我们必须脚踏实地用一个“拙”字来做真正的内容,不是从互联网上粘贴过来的,不是道听途说的东西。

丁博:网易音乐中心副总监

以下是丁博的演讲实录:

今天在这儿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些网易云音乐的相关内容,本来我不是特别了解今天应该讲什么,幸好前面有四位特别专业的人士给我们做了精彩的发言,我也可以把我整个要讲的东西稍微调整一下,没做PPT,大家见谅,媒体人都挺懒的。

我们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首先,什么是一个音乐平台?在很多场合,我们这个行业中很多大佬级的人物经常会对音乐平台做出一些似是而非的描述,我曾经听有人说“做好一个音乐平台不就是做好一个播放器吗?”如果想做好播放器,在千千静听时代就已经做得很好了,今天不需要再演变出各种各样的音乐平台,酷狗、腾讯、百度、虾米、网易……每个人都有特色,什么是音乐平台?首先我觉得音乐平台至少应该涵盖几个功能:

首先是播放器功能,这个不用说,音乐平台必须能放歌,如果放不了歌,一切都是扯。

其次,它必须是一个资源库,我说的是资源库,不是曲库,曲库可能会包含在资源库里面,现在各个音乐平台都会对自己的曲库做出一些描述,有的说我有500万首曲库,有的说我有600万首曲库,有的说我有800万首曲库,说法不一样,但如果谁说我有1200首曲库,估计他装那什么的机率比较大,因为全世界音乐恐怕也没那么多。

那么大家可以聊的是能放出来的音乐有多少,因为储备其实都差不多,在版权方面,腾讯、网易、阿里三家有所纠缠,大家也可能略知一二,因为曲库资源大家都差不多。除了曲库之外我们还有什么资源库?比如跟音乐人、事情或整理方式等等,其实曲库的规模大家差不多,但曲库的结构优劣真的有高有低,我可以相对负责任地说,我认为网易云音乐的曲库和结构是相对高级的,是很好用的,因为我们从一开始就投入了很多精力把曲库的目录、关键词等方式做了很详细的整理,这种整理是后期不好完成的,因为习惯了相对混乱的曲库,你想把它整理清楚,其难度和重新建立一个曲库没什么区别,所以对音乐平台来讲,资源库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还有什么呢?社区,刚才江总提到了社交属性,可能网易云音乐是第一个把社交属性明确提出来的音乐平台,我们更希望的是我们的用户在我们的平台上能够就音乐乃至跟声音相关的各种方式进行一种社交,这种社交将会产生很多我们想像不到的东西,虽然现在不怎么玩,但当年大家都玩过开心网、人人网,这种东西让SNS这种传播模式变得特别清晰,发现原来互联网世界中还有如此大一块宝藏,SNS其实就是把社交属性发挥得淋漓尽致,虽然现在大家不经常提SNS了,但我们在正常运营内容和运营平台时依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还有什么功能?媒体,我们也是媒体,网易除了音乐还有娱乐,我们有网站部,有门户,我们有媒体属性,媒体属性意味着我本身的态度、我本身的气质、我本身的坚持,这块其实在很多音乐平台丧失掉的,因为纯粹做产品的时候往往会过份注意用户需求、用户体验,事实上在我们做内容的这批人里面,除了用户体验之外,你应该有自己内心的一些情怀,这种情怀放大之后就是我们产品的所谓品牌调性,绝对不能按照用户的需求来,因为你追不上,在一个音乐分众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的东西,你想完全讨好用户,最终就是谁都讨好不了。

还有什么?电商。音乐平台本身就先天具有电商属性存在,我可以卖一些歌,刚刚上线的窦靖童的新歌,花2块钱就可以听,还有网易商城,我们可以卖自己的箱子、自己的雨伞,电商属性其实是存在的,因为有需求,卖演唱会的门票也可以吧,窦靖童的歌卖得还不错。

还有,我们认为做音乐平台的重中之重是服务,音乐平台是第三产业,而且是第三产业属性非常重的产业,我首先要建立完善的曲库,让你从我这儿听到你想听的东西,当然很难,因为现在拼钱拼得很厉害,有钱的拿几十亿地往外扔,我们追得很辛苦,又不赚钱。还有,我真有500万首曲库,你能听完吗?一天听100首,一年是3万多首,不到4万,一百年什么都不干,你也无非就听300多万首,不到400万首歌,听不完的。你想听的东西我们怎么体现服务?我们会就各种各样的方式去给音乐做一个分类,起到目录的作用,用各种各样的标签、属性和目的找到你想听的音乐,甚至当你不知道你想听什么音乐的时候我们也有办法把一些音乐推荐到你的耳朵边,让你发现这是我想听的音乐,这就是服务。当然还有跟音乐相关的各种方面,具体太细致了,我也不展开,这就是服务,所以音乐平台至少需要有这些作用。

对于一个音乐平台来讲,我们怎么做好一个音乐平台的内容呢?时间有限,我不多说,简单提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算法,算法是大数据时代非常有利的一个武器,不久之前我在一个活动上曾经对高晓松提出的“数据对音乐没用”这事儿表示了一点异议,晓松老师是我们这么多年的前辈,但确实我觉得大数据时代,算法、数据对音乐平台非常之有用,为什么有用?像我刚才说的,你不可能把500万、600万首曲库都听到,我怎么去分辨你应该听什么?根据你的用户行为,根据用户行为产生的数据进行我的计算来进行推荐,所以其实一个音乐平台给你推荐的音乐是不是合你的心意,最关键的就是这个音乐平台的算法好不好,它对数据收集得好不好,回过头来说,算法够好,这一切基于我的曲库建立得够高级,有些地方学也学不到。

除此之外还有什么?用户。我觉得用户非常可怕,在这个时代,有时候用户会比我们的编辑更专业,我们以前作为媒体人,我们很多的传播方式是基于信息的不对等,是因为我们了解很多你不知道的信息,所以我能以一个权威的身份给你传递我所要传递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你不知道,但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所以有时候用户会更厉害,这时候我们怎么去利用用户,所谓UGC也好、PGC也好,这都是说法,我认为网易云音乐有全中国最好的音乐用户,他们能给我们提供很多特别棒的音乐内容,和很多平台的朋友交流的时候,我们会说,我们的东西你学不了,因为你的用户和我们的用户素质不一样。

还有就是资源,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岁数大点的看过梁羽生的小说,他的小说里有个人物冰魄神女,她有一把神剑,如果没有练过少阳神功是挡不了的,当你拥有海量资源的时候,你的内部团队有可能变懒,他们不再去想怎么好好利用资源,因为资源太多了他利用不完,他会把100分的资源给你使到60分,甚至45分都不到,所以一定要想清楚,资源是双刃剑。

在我们操作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字是“拙”,因为这个时代太巧了,大家太聪明了,大家太会通过复制做出各种各样的内容了,我们必须脚踏实地用一个“拙”字做真正的内容,不是从互联网上粘贴过来的,不是道听途说的东西。

最后一个特别重要,我觉得大多数音乐平台做不到,就是内容逻辑。什么叫内容逻辑?人类在阅读内容的时候是有一个思维逻辑的,这种思维逻辑需要根据不同用户群体的习惯在你的页面结构上、内容推送等各方面有一个内容逻辑,这种内容逻辑才是做内容最重要的东西。

关于内容就说这么多,时间快到了,关于内容和智能硬件,我不是专家,我只说简单几句话,第一句,智能硬件究竟满足了人们什么需求? 各位都考虑过,但我要告诉大家,我认为这种需求一定要是强需求,是大众需求,是跟生活相关的需求。每个人都在给你好的音质,但当音质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再高的音质就没有意义了,大多数人的耳朵分辨不出来,或者说,即便我能分辨出来,对我没有意义的,不同的收入有不同的强需求。第二是内容和需求的契合,很多硬件朋友做好了一个硬件,问我能不能合作,当然可以,有限度的可以合作,但事实上我认为一个好的硬件,如果你真能满足某方面的需求,我不是跟你合作,而是跟你共同建设一个更适合满足你这种需求的内容体系,刚才有位老师提到运动耳机,我其实想,您提到运动耳机,提到可以根据跑步节奏推送音乐,事实上这个问题我也想过很多次,但我想的不是通过调节音乐来适应你的身体,而是让你的身体调节音乐,比如在耳机上我们戴一个传感器,随时监测你的心跳和血液流速,考虑你的身体负荷程度,当你的身体负荷过重时我会推送一些缓慢的音乐,让你根据音乐节奏调慢速率,让身体得到适应,当你的血液流速或负荷太低时,我会加快,让你真正起到锻炼的作用。

刚才您提到的耳机非常漂亮,但我曾经想过的运动耳机应该是这样子的,应该戴在一个耳朵,不是两个耳朵,即使音质会受些影响,你想想,我在街上跑,两个耳朵都戴耳机不安全,来了车按喇叭我听不见,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想法,我觉得就是各自满足自己想像中受众需求的一种方式。

还有一种,我们不会开放资料库,很多朋友刚才问我这个问题,为什么?第一,版权有限制,我开放不了;第二,我开放资料库究竟对我有什么好处?有人说我们把所有产品都放上网易云音乐,但现在我的用户是数以亿计的,下一个目标是增长到两亿用户,这暂时是智能硬件领域不可能给我带来的量级,甚至手机领域可能跟这个更接近一点,如果有这个想法我应该更多去做手机预装,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没有更多需求打动我的话,我们不会开放资料库,但我希望,当满足用户的强需求在我们面前时,我们可以开发内容体系,在既有的体系中做出更好的东西,共同打造一个针对某种需求的真正的资料库,这是我期待的跟硬件厂商的合作方式。


来源:网易科技

声明:数据猿尊重媒体行业规范,相关内容都会注明来源与作者;转载我们原创内容时,也请务必注明“来源:数据猿”与作者名称,否则将会受到数据猿追责。

刷新相关文章

旅游交通大数据——大众旅游时代的“富矿”
旅游交通大数据——大众旅游时代的“富矿”
#榜样的力量#疾控AI分析平台WDCIP——以科技力量贡献“大数据”智慧丨数据猿新冠战“疫”公益策划
#榜样的力量#疾控AI分析平台WDCIP——以科技力量贡献“大数...
张涵诚:大数据招商平台可推动地方供给侧改革
张涵诚:大数据招商平台可推动地方供给侧改革

我要评论

精品栏目

[2017/12/19]

大数据24小时

More>

[2017/12/18-22]

大数据周周看

More>

[2017/12/18-22]

大数据投融资

More>

[2017/12/18-22]

大咖周语录

More>

[2017/12/13-20]

大数据周聘汇

More>

[2017/12/12-19]

每周一本书

More>

返回顶部